山东大学中法生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

一、科研平台(机构)名称:

中法生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

二、科研平台(机构)负责人:

王曙光

三、科研平台(机构)概况:

中法生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21,是山东大学设立的非实体科研机构。自成立以来,研究院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为导向,联合中法两国科研人员,在科研合作、产业技术升级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科研合作方面,研究院瞄准生态环保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在生物淤积清理、功能材料与农作物互作影响机制和活性氮气体来源解析进行了系统性研究;研究院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针对清洁生产、绿色农业和“碳中和”等关键环境问题,在工业循环水阻垢、农村农业有机废物协同处理以及减排降碳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建立了氨气等活性氮气体的排放源稳定同位素指纹图谱以及跨时空尺度的大气活性氮气体来源解析方法;发明了以微纳米技术、生物富硒技术和胞外聚合物除垢为主的一系列绿色环保技术;开发了包括绿色工业除垢剂、多级返混发酵装备、控温好氧发酵装备在内的十余款新型产品和设备。

目前研究院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Waste Management》等SCI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文章,中和、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和污水治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撑

中心深入贯彻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思想,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协助举办2022年第十三届环境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拓展科研学者国际视野;同时,中心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已推荐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赴法国交流学习。研究院成立至今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6人。其中第一届硕士研究生2人已顺利完成学业,推荐两位优秀毕业生去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院将继续围绕碳减排、碳中和相关生态环境问题,以巴黎协定中法承诺为目标,联合两国科技力量开展技术攻关,为早日实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持。

四、联系电话:

0532-58630959

五、通讯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